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2021年度复旦张江临床医学创新基金项目申报指南
2021-08-17
为了进一步推动临床医学学科建设和人才梯队培养,提升临床研究和转化研究的整体水平,根据《复旦张江临床医学创新基金管理办法》,2021年度将重点资助一批以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临床科研人员牵头,联合其他各方科研资源,共同开展基于临床科学问题的科研项目。
一、资助类型及资助方向
1. 资助项目类型和计划资助数量:
重大项目3项,每项资助经费最高为100万元;
面上项目10项,每项资助经费最高为20万元;
青年基金项目10项,每项资助经费最高为10万。
2. 资助方向:
围绕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微生态与疾病的相关性研究和治疗;组学标志物与精准医学;医学大数据的资源整合、存储、利用与共享平台建设研究等。
3. 重大项目资助方向: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结合心脑血管疾病的生物标志物特征图谱,开展疾病诊断、药物治疗、预后判断的研究,优化心脑血管疾病的精准医学多学科融合策略,形成高效、系统的临床应用解决方案。
癌症的预防、诊断和治疗。采用多种蛋白质组学以及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建立从基因序列改变、代谢组学改变等多级水平的特征谱,识别出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的、可用于癌症预防、诊断、治疗和预后判断的关键靶点。
衰老性骨关节疾病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与应用。基于中老年人群的慢病大数据分析与真实世界研判,结合深度学习、AI影像诊断、AI手术规划、智能手术实施、智能居家康复设备,建立一种针对衰老性骨关节疾病、实现分层管理与精准实施的一站式智能化临床决策系统。
4. 面上和青年项目按照第2点资助方向,自由选题。
二、申报基本条件
1. 项目负责人应为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全职的临床科研工作者,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具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有创新学术思想;
有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作风正派,思路开阔,能团结共事,在团体中有较强的凝聚作用,治学严谨;
申报重大项目的负责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申报面上和青年项目的负责人应具有硕士学位,其中申请面上项目负责人当年未满50周岁,申请青年项目负责人当年未满35周岁。
2. 所有类型项目均需有合作研究单位1个及以上。
三、项目申报提交截止时间为2021年8月24日,项目申请书编写请使用A4纸双面印刷,报送上海浦东复旦大学张江科技研究院书面材料一式两份(特殊情况,另定)和电子文本一份。电子文本通过相关科研管理部门统一递交至项目管理中心邮箱project@fudanzhangjiang.cn。项目申请人必须确保书面材料和电子文本的一致性。项目评审和经费使用管理等按照《复旦张江临床医学创新基金管理办法》执行。

附件:2021年度复旦张江临床医学创新基金项目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