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新闻
复旦校友|揭应平: 从理工科到商科的转型与融合
2020-11-09


揭应平

 

复旦大学2017级EMBA校友

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特聘创新战略专家

上海科创中心授课专家

复旦大学EMBA《企业领导力》课程助理教授

上海瀚中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上海复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
 

    揭应平曾任中兴通讯高级技术专家、研发负责人,拥有超14年的研发创新和管理经验,成功主导过8个项目的研发创新,实现项目价值超百亿。复旦EMBA毕业后任翰视激光科技CEO,成功引入两次战略投资,带领翰视激光科技以超6倍的销售额被并购,母公司正在冲击科创板。揭应平作为复旦张江研究院的特聘产业专家,服务复旦大学体系的园区数百家企业,为企业提供融资、团队组建、产品开发、营销、战略、管理和创新的培训及顾问。

 

人生归零,重新出发
 

    大学时,揭应平出于自身兴趣选择了物理学,硕士就读于物理电子学专业。2002年,揭应平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后进入台湾ALI从事集成电路相关工作,积累了两年工作经验后,他进入中兴通讯,开始了近15年的职业生涯。


    中兴通讯是一家科技色彩十分浓厚的公司,它的创新力指数连续多年在中国的2000多家上市公司名列前茅,2019年的创新力指数排名第一。十几年间,揭应平凭借自己过硬的技术研发能力,从基层工程师一步步成长为研发技术专家、技术管理者、产品管理者。从单纯的技术研发到技术和产品管理,揭应平觉得这样的身份转变并不容易,“虽然技术人员相对来说比较单纯,容易管理一些,但像中兴这样的技术公司,做技术管理不仅要做管理,还要花很多精力在技术上面,一旦技术生疏了,管理的权威很容易受到挑战。”揭应平长期的技术管理工作不仅锻炼了管理能力,也为他未来的职业选择打下基础。2017年,年过四十的揭应平开始思考未来的出路会是什么,在他看来,如果一直做技术研究和管理工作,后面的路会越走越窄,职业生涯会比较短,而且长期处在同一个圈子,身边没有多元化的工作伙伴与氛围,这样的状态对于个体的思维会产生极大的限制。基于这样的考虑,揭应平希望做出改变,他决定从理工科跨越到商科,报考复旦EMBA。时隔多年,揭应平将人生归零,以空杯的状态再度进入校园学习。

 

“三人行,必有我师”

   
2017年,体制内的EMBA招生进行了改革,从原来的学校自主招生变成了自主招生加全国统考的方式,这也使得EMBA入学的竞争更加激烈。揭应平凭借扎实的基础以及深厚的逻辑思维能力,最终取得了入学统考笔试并列第四名和面试极力推荐的成绩,顺利就读于复旦EMBA。EMBA的学习包括11个必修模块和7个选修模块,多以实践为主,充实的课程设置让他接触了很多未曾涉及的新知识。他将每节课上老师推荐的课外参考书找来细读,进一步拓宽视野。此外,揭应平对心理学也很感兴趣,他认为,心理学也是一门基础学科,管理学与心理学有紧密的联系,不少管理学理论是以心理学为基础的。

 
揭应平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深耕创新研究


    在当前信息技术不断革新的大环境下,科技创新是相关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石。从复旦毕业后,揭应平受邀前往合肥翰视激光担任CEO,这家初创企业拥有领先同行的技术,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揭应平带领翰视激光科技以超6倍的销售额被并购。这段创业经历不仅让揭应平积累了创业经验,更重要的是为他指明了未来的事业发展方向。他决定将自己多年的技术研发创新经验和复旦EMBA的学习经历结合,再加上成功的创业经验提炼形成理论,为企业的创新和发展赋能。随后,揭应平成立了上海瀚中科技有限公司,为初创企业和科技企业提供科技创新培训和辅导。他结合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多年工作经验总结出“七星创新力”,分别从创新战略、创新组织、创新流程、产品创新、创新力修炼、创新制度、以及创新文化七个维度,解决企业在创新中遇到的诸如产品研发周期长,经常返工、产品竞争力不强、公司的创新力不强、创新方向把握不准等实际痛点。

为复旦大学园区的企业培训


    揭应平总结的“七星创新力”和当前很多创新课程最大的区别在于,这门课程不仅有成体系的创新理论,更重要的是从课程中提炼出近40条可执行和落地的举措,这些举措包括落实什么、怎么落实、落实的难度与成本等,结合一些工具,企业可以根据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落地。科技创新这门课程的部分内容还在上海科创中心平台做了直播,产生了较强的反响,事后也有不少企业联系,希望进一步了解全面的课程内容。此外,揭应平为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下面的园区企业做各种培训和服务,得到了多个企业CEO的高度认可。目前,揭应平还受聘为一家待上市企业的商业顾问。

 

给EMBA学生点评案例


 

    除此之外,揭应平还在复旦大学担任EMBA的助教,协助导师做《企业领导力》课程的研究与教学。复旦大学EMBA学员的整体层次比较高,既有来自民营企业的CEO和高管,也有来自大型国企的高管,甚至还有部分500强的CEO和高管,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又身居高位,每次课堂都是一次相互碰撞、相互启发、教学相长的过程,这对揭应平来讲,也是一个不断输入和提升的过程。

 

    在对学弟学妹们职业生涯规划的建议上,揭应平认为,毕业之初最好能去好的大公司,它们有很规范的操作流程和管理方法,能不断的提升一个人的职业化能力,在这种环境下建立起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习惯对于个人后续职业发展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