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浦东新区产业创新中心今日揭牌成立
2020-09-27
       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实体产业变革、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上海首个以项目法人化模式运作的成果转化机构——浦东新区产业创新中心今天揭牌成立。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翁祖亮,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姬兆亮,副区长管小军,区政协副主席、区科经委主任唐石青出席。

 
浦东加快科创中心建设的题中之义
 
       浦东新区产业创新中心的设立有何战略意义?唐石青表示,浦东产业创新中心是集聚创新资源、促进技术创新和转化、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变革、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新型“政产学研资”平台和新型协同创新网络。设立产业创新中心,是浦东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的题中之义,意义深远。
 
       一方面,设立产业创新中心是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有益探索。经济发展新动能,源自产业创新,而产业创新的基础,则来源于技术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则是实现技术创新到产业创新的重要环节,产业创新中心的设立,就是搭建了这样一个开放的、协同的平台。去年,李强书记指出:“科创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就是要有强大的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要有一批重大原创性的科技成果,要在创新成果产业化上处于领先地位。”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浦东曾经做过很多积极的探索。设立产业创新中心,是我们是基于浦东产业发展需求、优势和创新要素布局,广泛借鉴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以及深圳、江苏、浙江等地经验,在新的时期开展的一次积极的探索。
 
       另一方面,设立产业创新中心也是浦东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浦东科技创新要素资源比较丰富,比如,建成、在建或规划建设大科学装置共13套;拥有36家市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占上海市总数(128家)的28%;专业技术服务平台32家,占上海市总数(116家)的30%;在上海市首批规划的18家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中,落户浦东新区的有5家;企业研发机构615家,其中国家级41家、上海市级178家。外资研发机构227家,占上海市总数(456家)的49.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60件;2017年,浦东新区经备案登记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134家,市级以上96家(国家级31家),占全市的1/4。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深圳等地相比,浦东产业在可持续发展能力、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整合等方面,还存在着些许不足,亟需在技术创新与产业创新中寻求新的突破。设立产业创新中心,就是聚焦产业技术的研发与转化,以产业技术创新来引领产业发展变革。
 
创新运行模式
 
       2018年7月,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浦东新区产业创新中心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项目法人化”和“1+X”协同创新网络的总体思路,赋予产业创新中心建立新型运行管理机制,在治理结构、管办分离、绩效考评及分配激励等方面先行先试。
 
       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组织架构包括理事会、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三个层面。理事会是中心的决策机构;中心负责“1+X”协同创新网络的日常运行和管理,以项目法人化、方案定制化、管理契约化为特色,寻找发现有科技成果转化前景的项目、具备较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专业团队和领军人才,委托国企相关人员以“项目经理”方式纳入管理体系,以股权投资形式入股项目法人公司,推动科技成果在新区范围落地转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是中心的咨询机构,成员包括技术前沿专家、知名投资人、领军企业负责人、法务、财务专家等。
 
根据《方案》,中心确立了六个方面的运行原则:
 
  1、遴选市场化。改变由政府部门主导的项目遴选和资金分配使用机制,充分依靠产业创新中心组织专业力量遴选团队和项目。
 
  2、投入多元化。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鼓励多元主体参与项目培育和成果转化。
 
  3、项目法人化。通过项目投资方式,增强资本纽带功能,支持科技成果在浦东落地产业化。
 
  4、方案定制化。根据项目不同阶段的成长需求,采用方案定制方式提供个性化政策支持,加速产业化进程。
 
  5、管理契约化。通过合同管理约定,明确各主体权责,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6、评估绩效化。构建科学规范的管理流程,形成可量化、可比较的绩效评价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方案》明确将设立新区产业创新中心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心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投入比例原则上最高不超过项目注册资本金的30%,且不作为第一大股东;原则上投入金额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对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可适度提高支持金额。
 
剑指高新产业
 
       在今天的揭牌仪式上,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所所长、张江实验室主任王曦,肿瘤药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浦东新区科协主席丁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首席科学家丁文江,上海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戴建敏,协力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游闽健,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武平等6位专业人士受聘成为浦东新区产业创新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批专家。
 
       浦东新区产业创新中心、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浦东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臻驱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麦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翱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箩箕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了成果转化意向项目合作协议签约。这首批签约的5家企业,将优先被纳入项目储备库。
 
       据悉,目前产业创新中心支持的重点产业技术领域包括:集成电路与计算科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船舶与海洋工程、光子科学与技术、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量子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大数据等。
 
       下一步,产业创新中心将进一步优化项目遴选和资金分配使用机制,充分发挥针对性和灵活性优势,组织专业力量市场化遴选、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定制提供个性化政策支持、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科学规范的管理流程,支持更多的优秀科技成果在浦东落地,培育引领产业跨越发展的新动能,有力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浦东新区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