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告
复旦大学建校114周年升旗仪式举行
2020-09-27

 
       今天是上海解放70周年纪念日,也是复旦大学建校114周年纪念日,学校隆重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时代”复旦大学建校114周年升旗仪式,缅怀为上海解放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追忆为复旦的创办、建设、发展和壮大作出卓越贡献的先贤们,表达新时代复旦人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不懈奋斗的坚定决心。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学校党政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和各院系同学齐聚正大体育馆,共庆上海解放70周年,共祝复旦114周岁生日快乐。
 

 
       校庆升旗仪式通过献礼复旦活动、学生代表朗诵、校友及教师代表发言、校歌合唱等形式,回顾复旦的深厚历史底蕴与优良办学传统,引导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人精神,为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校党委书记焦扬讲话
 
        “巍巍学府,屹立沪滨;煌煌其著,灼灼其华;百年筑梦,薪火相承;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焦扬在致辞中回顾了复旦114年来办学治校的光荣历史,代表学校向革命先烈、向复旦先贤致以崇高敬意,向老领导、老教师、老干部、老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表示亲切问候。
 
       焦扬表示,70年前的今天,上海解放,复旦获得了新生。学校把上海解放日定为校庆日,表达了复旦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对新中国的无限向往和热爱,也体现了复旦师生爱国荣校、不怕牺牲、砥砺奋斗、追求进步,始终同人民在一起的精神和传统。
 
       焦扬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就是当代复旦人的新长征,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代表中国参与全球高等教育竞争、在世界学术之林发出中国声音就是当代复旦人的历史责任。面对时代的召唤,面对人民的重托,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迟疑,没有任何资本懈怠,没有任何后路退缩!唯有为国奋斗、砥砺奋斗、接续奋斗、永久奋斗,才能不负国家民族,不负英烈先贤,不负广大师生,不负伟大时代!
 
1989届物理系校友、中科院院士张东辉发言
 
       1989届物理系校友、中科院院士张东辉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说,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时代给予青年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赋予青年重大的历史使命,他鼓励大家要珍惜在复旦的良好学习机会和成长平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锤炼自身意志品质,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本领,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同时要饮水思源,不断回报国家和社会,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学校、国家、时代的“大我”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奋斗之路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复旦人的身影不能缺席!”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郝志景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回顾历史,我们复旦人正是这样做的,展望未来,我们复旦人依然应该如此!”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郝志景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复旦青年教师,不但要继承复旦先贤精神,还要将其传承给学生,师生一德,为学校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而努力!”
 

 
       升旗仪式开始前,书画协会、复旦诗社、自行车协会、远征社等学生社团进行风采展示,书画协会在现场书写复旦,提笔画扇,写有“复旦”二字和校训的扇子受到大家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