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告
国办:允许高校、科研院所、国企科技人才按规定在国家级新区兼职兼薪
2020-09-27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国家级新区(以下简称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
 
       《意见》明确,支持新区率先复制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经验,对接国际先进规则,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高水平建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一步释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都科学城等创新平台活力。
 

 
       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优先在有条件的新区布局;建设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围绕优势产业、主导产业,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强化攻关,力争在重大“卡脖子”技术和产品上取得突破。
《意见》还明确,允许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的科技人才按规定在新区兼职兼薪、按劳取酬。支持有条件的新区开展优化非标准就业形式下劳动用工服务试点。
 

 
       创新完善新区管理机构选人用人和绩效激励机制,经批准可实施聘任制、绩效考核制,允许实行兼职兼薪、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薪酬制度。
 

 
       支持新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提高专业化和创新发展水平,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瞪羚”企业(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新领军者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企业。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探索“区块链+”模式,促进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来源/新华社、中国政府网